榆林地名故事——神木
发布时间:2022-04-13 17:11     浏览次数:次     来源:榆林市民政局


神木市


神木市位于陕西北部、秦晋蒙三省(区)接壤地带,黄河揽怀南下、长城横腰西飞。全市国土总面积达7635平方公里,是陕西省面积最大的县(市),辖14个镇6个街道326个行政村,总人口55.7万。神木是西部地区县域综合实力最强的县(市)。




神木地理独特,区位优越。神木地处黄土丘陵区向内蒙古草原过渡地带,黄河和长城在这里聚汇,农耕和游牧在这里交织。在她近似菱形的广阔地域内,聚集了高原、丘陵、沙地、草滩、湖泊,犹如北国风光的地理盆景。全市地貌以明长城为界,南部的丘陵沟壑区和北部的风沙草滩区分别占市域国土总面积的49%和51%。黄河流经神木98公里,其一级支流窟野河、秃尾河流域面积分别占全市总面积的51.2%和31.4%。“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黄河“几”字弯城市群、陕甘宁革命老区等多个高层次、区域性战略规划叠加实施,为处于国家级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核心区的神木,带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神木历史悠久,文化淳古。神木市境内四五千年前就有人类聚居,考古发现,境内石峁遗址是现存史前最大城址,被誉为华夏第一城,或为4000多年前中国北方及黄河流域的文明中心,这里是华夏始祖轩辕黄帝部族都城所在地。地处中原汉族和北方少数民族融合前沿的神木,历史上一直是守卫中原、抗击外夷的边关前哨,素为“南卫关中,北屏河套,左扼晋阳之险,右持灵夏之冲”的塞上重地。道光《神木县志》记载:“县东北杨家城,即古麟州城,相传城外东南约四十步,有松树三株,大可两三人合抱,为唐代旧物,人称神木。金以名寨,元以名县,明代尚有遗迹。”秦属雍州域,唐开元初设麟州,后改为新秦,宋设吴尔堡,金设神木寨,元更名为云川,至元六年(1269年)为神木县。1948年,神木全县解放,神木县人民政府成立。2017年4月9日神木撤县设市获批,同年7月23日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榆林市第一个县级市——“神木市”成立。

    编:张会堂

选题策划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