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地名故事——榆阳
发布时间:2022-03-18 15:58     浏览次数:次     来源:榆林市民政局

榆阳区地处陕西省北部,榆林市中部,毛乌素沙漠与黄土高原接壤地带,明长城由东北向西南穿境而过。因榆林城东北水掌沟有一股清泉,名榆阳泉,其泉水流经形成的河即榆阳河,榆阳河绕榆林城南,故榆林城历代雅称榆阳。又因榆林城雄踞驼峰山,也称驼城。也有榆林地处沙漠地带,城置其中,又似一匹行进中的骆驼而称“驼城”的说法。传明武宗朱厚照见榆林城依山临水,龙腾虎踞,气势非凡,街道两侧楼阁相望,衙署相连,大有紫禁城的气派,遂有“榆林真乃小北京也”之语。榆林自古为边关要塞、军事重镇,具有悠久的历史。秦汉时为榆溪塞,隋唐时为榆林关。明代榆林塞扩建为榆林堡、城,被称为“榆阳镇”,为延绥镇(也称榆林镇)治所,是长城九边重镇之一。全区总面积7053平方公里,以明长城为界,沿北主要为风沙草滩区,;沿南主要为黄土丘陵沟壑区。

 

 

榆林古城具有600多年历史,城有五门,北为“广榆门”,东为“振武门”,大西门为“宣威门”,小西门为“斩东门”,南门为“镇远门”。各城门顶上均建有两层高城门楼,但今除南门尚存外,其它诸门及全部城楼皆毁。现南、东西座砖拱城门及瓮城尚存,南门及瓮城现为镇远饭店所占。城南榆阵桥东山,有明万历年间所建的一座十三层砖塔,名“凌霄塔”。1949年6月底至今城区设榆林市,属榆林分区;1988年9月撤榆林县,设县级榆林市。2000年6月撤县级榆林市,设榆阳区。榆林撤地设市,隶属榆林市。

 

 

榆林古城于1986年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区境内文物遗址星罗棋布,自然风光美不胜收,跨区域文化交融源远流长。境内被称为“榆林八景”之一的“龙穴藏珍”黑龙潭是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文物遗址有红石峡、镇北台、青云寺和素有“南塔北台(南塔指凌霄塔,北台指镇北台)中古城,“六楼(由北向南依次为:鼓楼、凯歌楼、钟楼、星明楼、万佛楼、文昌阁)骑街”天下名之美誉的“榆林卫城”等。“榆林卫城”等6处古代遗址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青云寺观、走马梁汉墓群和古龟兹城遗址等4处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编:张会堂

选题策划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