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地名故事——横山
发布时间:2022-02-15 10:20     浏览次数:次     来源:榆林市民政局



横山位于陕西省北部、榆林市中部偏西,因境内有横山山脉主峰而得名横山山脉起自六盘山脉,掠宁夏,东迤入陕,经长城附近,终黄河岸边,层峦迭嶂,群峰耸立,险峻峥嵘。境内较大山头有8000余座,横山山势雄伟,风光秀丽。宋元丰中种谔上言:“横山延袤千里,多马宜稼”。主峰在县西南80公里的大理河南岸之小南山(西阳坬山),海拔1534.9米,山峰奇高,直插云端。




横山地处毛乌素沙漠与黄土高原过渡地带,总面积4333平方公里。全区地貌以芦河、无定河为界,北部为风沙草滩区,占总面积的32.2%;南部为丘陵沟壑区,51.3%;中部为河谷川地,占16.5%。横山是国家能源化工基地以及西气东输、西煤东运、西电东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著名的古边塞重镇和革命老区。




明朝时县城大部属榆林卫米脂县管辖,天顺二年以后,设置了怀远、波罗、响水、威武、清平五堡。清雍正九年合并五堡设怀远县,取“怀柔边远之意”。中华民国成立后,内务部计划统一全国县名,因与广西柳州、安徽凤阳府的怀远县同名,易混淆,因此1914改名横山县,2015年改设横山区。横山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境内人文遗迹遍布,古堡塔寺众多,旅游资源丰富多彩。黄土文化、草原文化、边塞文化交融,腰鼓、民歌、剪纸和说书在这里发源、传承、兴盛。涌现出了李继迁、李元昊等一批重要历史人物,明末起义领袖李自成也诞生于此。横山是历史悠久的革命老区,作为陕北红色革命的策源地,陕北第一个红色政权就建立在这里;著名的横山起义,轰动塞上、震撼西北、影响全国。此外,境内还有古银州、狄青原、响铃塔、明长城、波罗古堡、无定河湿地、王圪堵水库等众多宝贵的文化旅游资源。

 

                          主  编: 胡 洁

                          责任编辑: 杜 鑫

                          选题策划: 胡 洁

                          校  对:李静雨

杜 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