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双温暖的手撑起你的童年
——市未保中心临时照料监护失当儿童纪实
发布时间:2021-09-10 09:54     浏览次数:次     来源:市未成年人救助中心

825日下午7点,已经下班到家的市未保中心主任雷祥鹏接到一个来自警方的电话,“你们是负责临时照料监护失当儿童的部门吧?我是XX派出所的,这儿有个需要照顾的儿童,你来接一下。”雷祥鹏没敢耽误,马上一边自己去派出所接人,一边联系保育员回单位准备床褥和生活用品。自4月份机构转型,单位从原来的市留守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中心,更名为市未成年人救助中心以来,单位已经为接收需要临时照料的儿童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一方面调整人员结构,设立了养护科和保育岗,另一方面改造旧办公场所,修缮宿舍。准备齐全,动员得当,一听说有儿童需要照顾,大家的工作热情都很高涨,保育员纪利霞赶紧出去采购生活用品,还买了些小孩吃的零食,晚上九点,方方(化名)被雷祥鹏接到了未保中心。

方方刚到的时候,情绪很不稳定,被带到陌生的环境谁都有想家的时候,他哭闹着要找妈妈,这样的场景,任谁看了都十分心疼。为了减少方方的抵触情绪,纪利霞自请连值三天班,照顾方方一日三餐,与她说话谈心,还联系民警找到方方在看守所里的母亲视频。方方逐渐不哭闹了,还和保育员阿姨们熟悉了起来。年初未保中心引入政府购买服务,榆林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承担一部分儿童情感抚慰,心理疏导的业务,驻站的咨询师何老师为方方进行情绪辅导,利用沙盘游戏打开方方的小世界,方方的情绪状态越来越稳定,还时不时与工作人员玩闹一番。为了让她尽快适应未保中心的居住环境,雷祥鹏还让人把库房里的电脑电视都搬出来修好,方方每天可以看一小会儿动画片。图书室是全天开放的,方方拿了两本动物画册来看。

“这么好的孩子,不上学不行。”马上就是开学报名的时候了,方方因为要开学了兴奋不已,但她的学籍在横山区,原来的学校肯定是回不去了,得赶紧找个可以接收方方的小学,未保中心的每一人都忧心着方方的上学问题。市民政局儿童福利科得知这一情况,积极向市教育局联系,但未保中心周围的学校都是名额紧缺,况且开学本身就是学校最忙的时候,经过一周的多方协商与配合,教育局终于和附近的学校协调一致,方方可以去上学了! 




今天是方方上学的第三天,据她的班主任反馈,方方最开始到班里时还怯生生的不敢说话,到今天已经在课堂上表现积极了。下午放学后她自己主动写完作业看书,也没有像刚来的时候那样闹着要吃零食。工作人员在积极为方方办理转学事宜,经过不到两周的过渡,方方在未保中心的生活开始步入正轨。

照料一个孩子需要考虑的事情太杂,未保中心几乎每一个人的工作都涉及其中,但是大家心里都知道,涉及到孩子的事就是最紧急的事,能今天办的就连轴赶着办,需要多跑几个地方就赶紧跑完,科室之间需要协调的就抓紧协调,需要调整岗位的也义不容辞。方方的到来使得未保中心在接收临时照料儿童方面的业务有了很多经验,完善了保育员值班制度和人员责任分配,财务、后勤、办公室人员也相应完善了保障办法。可以说,照顾方方的任务对于刚刚准备好临时照料业务的未保中心来说是一场紧急战,随着方方的生活步入正规,未保中心的各项保障工作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