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未保中心开展12345未成年人保护专线工单回访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26 17:14     浏览次数:次     来源: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

“我的心愿是想要一个新书包。”妍妍是市未保中心开展工单家访活动的第一批个案,当工作人员来到她家和她交流日常学习生活时,她一直不肯说话。妍妍的奶奶说,妍妍姐妹三人的书包、文具盒都用了好几年,旧了她们就简单缝一缝。在工作人员的耐心鼓励下,她稚嫩的笔触写下了开头这一句话。

第二次回访妍妍家庭的时候,工作人员就给妍妍三姐妹每人准备了一份礼物,包括书包、文具盒、笔尺等。妍妍的奶奶说,因为家庭不富裕,妍妍姐妹比一般大小的孩子更加懂事刻苦,她们都愿意承担家庭劳动,写作业也非常自觉,从来不需要人为她们操心。

 



中心主任雷祥鹏和妍妍一家人耐心交流了妍妍家庭情况,妍妍奶奶和妈妈会因为没有给她们很好的物质支持而感到非常自责,雷祥鹏主任鼓励她们,生活虽然艰难但是他们一家人看起来非常坚强自律,这样的品格会帮助他们战胜生活。妍妍姐妹看起来虽然内向,但是学习成绩好,也非常听话,在家庭教育过程中要看到孩子的优点,不能总是强调孩子的不足。

接下来,中心会将接触到的困境儿童进行分类整理,将类似的儿童组成成长小组,利用社会工作小组方法对困境儿童进行介入,帮助他们增长自信与阅历,更好的融入集体。雷祥鹏主任随即邀请妍妍一家待疫情稳定后来中心做活动,相信在未保中心的持续关注下,妍妍姐妹会越来越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