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民政局强化儿童福利领域冬春季节疫情防控工作 保障全市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温暖安全过好春节
发布时间:2021-02-04 17:06     浏览次数:次     来源:榆林市民政局

为进一步做好榆林市儿童福利领域冬春季节疫情防控和关爱保护工作,榆林市民政局出台《关于做好儿童福利领域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民政局、各级儿童福利院、未保中心切实做好儿童福利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温暖安全过好春节。

一、进一步加强儿童福利机构疫情防控管理

目前我市5家儿童福利机构全面实行封闭管理,除工作人员外其他人员均不得进入儿童生活区域。各级儿童福利机构均严格按照民政部印发的《儿童福利机构疫防控指南》,重点落实“五有”,即“有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的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除做好常规防疫工作以外,我市儿童福利院还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知识讲座,为孤残儿童传播了健康理念,增强疫情防控意识。



 

二、全面摸底排查,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

受疫情影响,各地出台文件要求在外就业人员不再返乡,就地过年。因此导致部分留守儿童春节期间缺少家人照顾和关怀,容易引发冲击道德底线的突发事件。对此,市县两级民政部门组织镇(街)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对辖区内因监护人在外就地过节而无人照料的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儿童进行了排查摸底,全面、清晰地掌握儿童数量、分布区域、个性化情况等。截止目前,共排查出我市110名监护人因疫情影响无法返乡过节的留守儿童,市县两级民政部门对这部分儿童开展了走访慰问,并安排在春节期间由村居儿童主任对他们提供助医、生活照顾,心理辅导等多种形式关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