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福利科2020前三季度任务完成情况及下一季度工作计划公示
发布时间:2020-11-05 11:29     浏览次数:次     来源:榆林市民政局


1.“三留守”人员关爱保护工作完成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制订了《关于劳动密集型企业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草稿),目前,正在征求意见阶段,之后将就草稿再邀请国资委、工商联等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联合市妇联等相关单位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工作的意见》,完善了我市关爱农村留守妇女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了关爱服务能力。二是落实各项保障政策。提高了困境儿童生活补助标准,从今年1月份起集中供养孤儿生活补助标准提高为1400元每月、散居孤儿提高为1000元每月,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助1000元每月。截止目前,共保障孤儿897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632名,发放孤儿生活费1101万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费1186.2万元;发放孤儿大学生生活费192.55万元;发放209万元的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补助资金用于为强化流浪未成年人源头预防和治理而开展的救助保护线索收集、监护情况调查评估、跟踪回访、监护教育指导、监护支持、监护资格转移诉讼等工作;下达110万元的“明天计划”经费保障孤残儿童手术康复,下达市留守和困境儿童保护中心40万元用于未成人购买服务救助保护项目。开展“福彩圆梦.助力脱贫攻坚”关爱困难家庭儿童活动,共预算22.2万元用于慰问222名困境儿童。三是关爱对象动态管理。为进一步摸清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下同)、孤儿、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农村留守妇女等服务对象,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等关爱服务机构,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等工作力量底数,开展了“儿童福利信息动态管理精准化提升年”专项行动。目前,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的信息录入工作已完成。经排查,全市共有留守妇女31名、留守儿童2401名。

2.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全覆盖完成情况。各乡镇(街道)均设立了1名儿童督导员、每个村设立1名村居儿童主任。全市目前共有208名儿童督导员,3197名村居儿童主任,实现了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全覆盖。市级财政下拨了185万元用于发放村居儿童主任每人每月100元的岗位补贴。9月27日,召开了全市儿童督导员培训暨儿童福利工作经验交流会,邀请西安交大杨潇教授为儿童督导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并编制发放了271本《儿童督导员工作手册》,3000本《村居儿童主任工作手册》。

3.儿童之家建设运营情况。2019年共资助建设儿童之家23所,其中已建成并正常运营的19所,正在建设的1所(定边县杨井镇五里涧村社区儿童之家),尚未建设的3所(分别为清涧县秀延街道上七里湾社区儿童之家、清涧县秀延街道河西社区儿童之家和米脂县银州街道银新社区儿童之家),清涧县尚未建设是因为资金短缺,米脂县是因为社区搬迁,搬迁后即将开工建设。今年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中计划建设15所,目前已将每个儿童之家6万元的资助资金拨付各县市区。  

二、其他各项工作完成情况

1.进一步发挥未成年人机构保护职能作用。截至目前,儿保中心分别在横山、绥德、榆阳、佳县等县区开展了以“温暖童心、相伴成长”为主题的留守和困境儿童慰问9次,受益儿童共计500余人次。绥德县名州镇两名未成年儿童,父亲与母亲争吵时,父亲不慎捅伤母亲,后经抢救无效死亡。父亲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公安机关逮捕。姐妹二人现由年迈的爷爷奶奶监护照顾,了解到这一信息后我们及时沟通绥德县民政局将这两名儿童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范畴,并协调儿保中心带领专业的心理老师到儿童家中,对孩子进行专业的心理疏导,帮助孩子早日走出阴影,并对孩子的爷爷奶奶进行家庭监护责任政策讲解。

2.开展了留守和困境儿童政策宣讲进社居活动。为落实留守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守护留守和困境儿童安全成长,8月19、26日在横山区崇德路街道办事处紫瑞社区、佳县佳州街道办事处春苑社区开展了“留守和困境儿童政策宣讲进社区”活动。为留守与困境儿童及其监护人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政策法规,引导留守和困境儿童父母及其监护人强化监护主体责任意识,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

3.开展了集中供养儿童大排查活动。对市儿童福利院现集中供养的各县市区128名孤儿是否在户籍所在地享受其他待遇情况进行了大排查,经排查各县区集中供养儿童中享受城市低保、农村低保、散居孤儿等待遇的共46人,重复享受的待遇已全部停发。

4.开展了《致孩子家长的一封信》发放工作。为夯实家庭在儿童关爱保护中的监护主体责任,春节前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家庭发放了《致孩子家长的一封信》。

5.开展了“党建领航 相伴成长”党员结对帮扶活动。六一前,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局属单位负责人、部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领导组成的帮扶小组与米脂县30名困境儿童签订了一对一的帮扶计划,帮扶人通过履行每周与孩子沟通一次;每月与监护人交流一次;每季度与班主任进行一次沟通;每学期参加一次亲子活动;每年陪孩子过一次节的“五个一”关爱计划,让困境儿童感受到被关爱,被重视。

6.儿童福利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疫情严峻期间,各儿童福利机构通过抓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实时掌控疫情防控数据,落细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等措施,严格贯彻落实省市各项政策,截止目前,全市5家儿童福利机构实现了零感染。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留守和困境儿童救助保护中心是我市市级承担未成年人救助保护职责的机构,根据省厅《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陕民发[2019]52号)文件要求,县级以上民政部门设立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其名称统一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所以应将儿保中心进行更名。二是根据上级民政部门的工作安排,要求今后各县市区设置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已有儿童福利机构的县市区要将儿童福利机构转型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没有的要设立承担未成年人救助保护职责的实体机构,但是各县市区因资金、编制等因素对于将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纳入“十四五”规划申报的积极性不高。三是儿童之家在管理及运营方面没有形成长效机制,建成后运营无资金保障。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优势,鼓励指导各县市区开展儿童福利领域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儿童关爱服务工作,为广大留守和困境儿童提供形式多样的关爱服务。二是12月底前请示市政府召开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联席会议,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相关部门会商,协调各成员单位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有效落实。三不断推进社区儿童之家建设,探索在移民搬迁社区、劳动密集型企业集中的乡镇资助建设儿童之家试点,使儿童之家真正成为留守和困境儿童的幸福家园。四是对部分县市区“儿童福利信息动态管理精准化提升年”专项行动录入的数据信息开展实地督查、抽查核实。